綜合莓果起司蛋糕塔 (6吋圓形烤模 如果用8吋烤模請自行將所有配方*1.8即可) 

 

餅乾底:

1. 奇福餅乾 140g

2. 細砂糖 8g

3. 無鹽奶油80g

 

起司餡:

1. 酸奶油 60g

2. 奶油起司 240g

3. 細砂糖 48g

4. 玉米粉 12g

5. 動物性鮮奶油 30g

6. 白巧克力 60g

7. 全蛋2顆

8. 酒漬葡萄乾 適量 (可加可不加)

9. 藍莓水果+藍莓果醬 適量 (可自行替換其他水果,像是櫻桃、草莓...)

IMG_5042.JPG


酒漬葡萄乾做法:

適量的葡萄乾+萊姆酒(Rum),如果沒有萊姆酒也可以用白蘭地、威士忌,其實我覺得選擇自己喜歡的酒泡出來也是不錯的選擇,我這次是用威士忌泡的。

IMG_5032.JPG

 

再泡的過程記得要封保鮮膜或是加蓋,比免香氣跑掉。(泡所有有香氣的食物,盡量都要加蓋或密封唷!煮中菜泡乾香菇也是如此!)

IMG_5033.JPG


餅乾底的做法:

先將底部包上錫箔紙,如果是用幕斯圈的直接用錫箔紙包外圍就可以了(錫箔紙ㄧ般都是亮面朝食物)

IMG_5049.JPG

IMG_5050.JPG

 

接下來把餅乾搗碎,越碎越好。

正常法:用袋子將餅乾加入,然後封口,再用擀麵棍壓碎即可。

IMG_4699.JPG

IMG_4700.JPG

 

懶人法:直接用機器絞碎

IMG_5051.JPG

 

機器絞出來比較沒手那麼碎,再拿擀麵棍壓個幾下,就可以了。

IMG_5053.JPG

 

加入融化的奶油和細砂拌勻。 (這時候可以先預熱烤箱到160度,順便將奶油放進去融化成液態)

IMG_5054.JPG

 

倒入約1/2攪拌好的餅乾屑,用湯匙壓平。 (一開始比較難壓,可以拿大湯匙先壓,壓的差不多再換小湯匙,這樣比較省力)

IMG_5057.JPG

 

接下來選擇比自己容器還小一號的東西罩入蛋糕模(大約一個手指寬,可以的話直接用小一寸的幕斯圈是最好的,沒有就找可以的容器代替就可以了)

IMG_5059.JPG

 

將剩下的餅乾屑倒入壓緊實,然後放入冰箱後再將容器取出即可。


乳酪餡做法:

將酸奶油、奶油起司、細砂糖攪拌均勻

IMG_5062.JPG

 

我先用拌切,再用打蛋器

IMG_5066.JPG

 

再加入玉米粉(玉米粉已經很細了,我就沒過篩了,想過篩的也可以自己過篩,沒過篩不會影響口感),拌勻。

IMG_5067.JPG

 

將鮮奶油和白巧克力隔水加熱

IMG_5069.JPG

 

加熱到均勻就可以了(巧克力加熱溫度約50-60度,我會先量水溫如果到50幾度就關火,然後慢慢攪拌,避免巧克力油水分離,影響口感)。

IMG_5073.JPG

 

倒入我們剛剛拌好的麵糊,攪拌均勻。

IMG_5074.JPG

 

將蛋在另一個容器攪拌均勻後,再分兩到三次倒入剛拌好的麵糊(這質地還是需要用打蛋器,沒辦法用拌切唷!)

IMG_5075.JPG

 

再將剩下的蛋液加入且拌勻。

IMG_5076.JPG

 

也可以用電動攪拌器,拌勻就好了唷。

IMG_5077.JPG

 

拿出我們剛放在冰箱的餅乾,將起司餡倒入約1/2。(好啦~我承認我一開始沒把奶油起司用打蛋器拌勻)

IMG_5078.JPG

 

加入我們做的酒漬葡萄適量。

IMG_5079.JPG

 

再填入剩下的乳酪餡,用刮刀稍微用平。

IMG_5080.JPG

 

接下來我們要用水浴法來烤,所以要在蛋糕模下面包錫箔紙唷! (隨便包就可以了,只是怕用水浴法用分離式的蛋糕模會進水)

IMG_5081.JPG

 

接下來用較大一點的烤盤,加入熱水(一定要熱水唷),水的高度約烤盤的2-3公分。

IMG_5082.JPG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上下火約160度,烤約60分鐘。(一般用水浴法,我會將烤盤抽出,這種架子的比較好放,也避免燙傷。)

IMG_5085.JPG

 

出爐後將外圍的錫箔紙取出,放涼冷藏。 (冷藏後比較好脫模)

IMG_5100.JPG

 

用刀子在外圍畫一圈,再從底部將整個蛋糕推起就可以脫模囉!

IMG_5105.JPG

 

看起來像一個巨型蛋塔

IMG_5106.JPG

 

接下來鋪上我們要放的水果,我比較懶我就直接綜合莓果再加上莓果果醬一大匙拌勻,鋪上去就可以了。(如果要放水果,記得加點果醬,或自己加入細砂下去煮唷,沒黏稠度ㄧ切就會都掉下來,這樣吃的時候有點糗。)

IMG_5108.JPG

 

大功告成,其實很簡單不會失敗,我覺得重乳酪蛋糕是非常簡單的一種蛋糕,攪拌均勻再倒進去就好了,只是要用水浴法;ㄧ般像這種要軟綿的通常都是用水浴法,像是傳統的古早味蛋糕、軟綿的布丁等等都是,這樣利用烤盤的水,讓本身烤的東西軟綿不會烤乾,畢竟烤焦或是變硬就不好吃了。

IMG_5109.JPG


貼心小叮嚀

1. 奇福餅乾可以用消化餅乾代替,烘培材料坊也有直接賣餅乾屑。

2. 巧克力一定要隔水加熱,而且隔水的水溫約50-60度就需要關火,不然會油水分離。

3. 如果不想用酸奶油,也可以無糖優格

4. 水浴法加入的水,一定要是熱水,加入約烤盤的1/3,假設不小心烤到一半水乾掉了,記得要再加熱水進去。

5. 只有加玉米粉,沒有其他粉類的就是重乳酪唷!重乳酪的做法都比較簡單,拌勻就好,很適合新手嘗試。

 

以上就是葵葵跟大家分享的綜合莓果起司塔,吃起來的口感不會太甜,而且這次奶油起司我是用安加的奶油起司,口感上還不錯,軟綿;酒漬葡萄的部分是用家裡沒喝完的威士忌泡的,一點都不違和,很香;重乳酪蛋糕是真的很簡單,只是在準備材料上比較麻煩,我也是甜點新手,可是每次當我秤完材料,我都覺得我完成了一半,因為我目前做的甜點的做法真的都很簡單的,如果你也喜歡做菜,不管中菜西菜,其實很多的概念上都是一樣的,真的不難。而且自己做的好處,除了知道裡面放的東西是什麼之外,在保存方面,如果沒加防腐劑就需要大量的糖才能維持甜點的壽命,所以自己做的通常都不甜,那坊間有些麵包店為什麼做出來那麼甜或鹹,其實不是他們不會做,而是為了要延遲糕點的壽命,所以自己做的配方通常都是不會太甜的。

 

想吃美食又不想發胖嗎?不仿自己動手做看看,其實葵葵也很想把製作過程拍成影片,但是缺乏小幫手,哈哈,有機會再補影片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imitat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