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ECI考試心得與經驗分享    (對於要考試的同學,不想看我的心得,可以看我的經驗分享唷)

 

 

考試心得:

我從小英文就很差,小時候交換改考卷,同學會拿我的考卷大笑的那種;上了大學,英文作業很多都是我的室友幫忙我寫的,總之,英文就是爛到爆炸,也常鬧了很多笑話那種。長大了根本也不想要去面對,但是到了三十多歲面臨著轉職的困擾,總覺得語文能力如果能好些,一定能夠有加分的效果。

經過幾番的思考,決定要去考TOEIC的測驗,但是大家都知道,考試的報名費一次就是1500-1800,真的也是不便宜,如果什麼都不準備,直接去考根本就是壯烈去犧牲,於是,我爬文找了幾間補習班,最後決定去牌子老信用好的時代補習班,而且重點是分校多,交通方便也不會離我太遠。

 

一進去時代詢問的時候,稍微聊一下天,忽然顧問問我說,eat的過去是什麼,我心裡想說:『我吃貨耶!當然是ate阿~當我是白癡嗎?』,我回答她ate之後,她問我說,那分詞是什麼咧!天啊~我吃貨耶!我竟然腦筋一片空白,她笑笑地說:『應該是太久沒用忘記了。』,其實還真的是很久,離開學校都已經八九年有了,有唸英文的時間,更不知道多久。當我還在思考我到底多久沒唸英文的時候,顧問就叫我先去做一個簡短的測驗。

 

做了一個簡單的測驗之後,該面對的總是該面對,看到才405分,真是嚇死寶寶了,我的人生好久沒受到這麼大的驚嚇。不過好在我的聽力還可以,所以要把成績拉上來,多少還有一寫優勢,只要努力背單字,了解文法就可以了。(心中不斷安慰自己的話。)

心裡想說,反正本來就打算來時代補習,就跟顧問談了課程內容,費用什麼的,最後,我報名了文法跟課程六個月的700分保證班。

IMG_4786.JPG

 

顧問一開始幫我排幾個板橋分校的老師,有些時間太晚我不喜歡,有些老師有點臭屁,於是我就自己退課,跑去站前分校上課,在這邊我推薦我最後選擇的幾個老師,Winston 、Jasmine Hsu、Kevin、Max金(還有一個Well老師,他的課比較晚,我很少上他的課但他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當然身為鄉民的我,怎麼可以不上大家都推薦的Winston老師呢!第一次去,又從課程的中間上,真的很緊張。沒想到,第一次上課上一上,竟然要寫考卷,my godness!這是想要逼死誰,而且裡面差不多10題,錯個七八題。嚴重自尊心受損,但是,那都是老師去考試的經驗出題,裡面的單字跟題型都要背,整個很重要。而Winston老師也說,考試不是要考倒大家,而是要讓大家進步。

 

Winston老師的名言就是單字才是王道,當然第一次去上這個老師的課,真的讓我有震驚到,原來英文可以這麼好玩,這個老師的專長是部首,什麼叫部首呢?

舉例來說明:

         

account→ ac是to ,count 我們的知道是計算 , 去計算的當然就叫做帳戶、帳目

accountant→ant是人,去計算帳戶、帳目的人就叫做會計

 

之後也都會介紹像這樣字串的單字↓,有時候中場休息,就可以背5-10個單字以上,對於不愛死背喜歡用理解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sta-(stand)

  • install   v.安裝    →這個字要注意的部分是installation n.安裝;installment n.分期付款 (頭期款 down payment;每月付款 payment )
  • establish  v.成立 = found (三態為 found-founded-founded)
  • estate  n.財產
  • constant  a.持續
  • stable  a.穩定
  • stand  n.攤位

          (in→in , es→out , con→together )

 

老師都會拜託大家背單字,而且要念才會背。所以老師推薦了國際學村的單字書,結果,我很白癡的買錯本、不過這本也是很好用的,一定要用裡面的CD,跟著他一起唸一起背這樣。

IMG_4776.JPG

 

Jasmine老師第一次看到她,不知道還以為她是補習班的學生,個字嬌小顏值很高,長的很可愛,但是,Jasmine老師講話很快,不注意的話一閃神可是會跟不上,我上的是她的初階文法和進階文法。文法上,我覺得她的方式,言簡意賅讓我很好懂,甚至像one- another -another那個還會圖解,而且老師很可愛,都會有一些口訣,也會補充很多單字。每次上課也都會準備handout是很用心的老師,對於文法不好的人來說,她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Jasmine老師的口頭禪,『同學,下課不可以問』,老師上課都會問同學有沒有問題,讓同學舉手,希望同學在上課一起問完,然後這樣全部的同學可以一起聽,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IMG_4785.JPG

 

 

Kevin老師,我覺得他是angry bird,感覺脾氣不太好,但是很好笑,重點是上他的課他會補充單字本,單字本裡面的字,真的有難度,像時代補習班的課本有分成A、B、C、D四本,A、B本為比較初階的,C、D本比較困難,所以當有些字或是有些基本的東西不太懂,Kevin老師都會要求學生把A、B上好再來上C、D的課程。

 

在教法上,Kevin老師的文法上,感覺適合文組的同學,用表格來對答案,還有很注重的連接詞標點法之類的。

IMG_4790.JPG

 

在單字上面也是,老師教的是一個字不同的詞性(詞類變化),同義字比較。

舉例來說:

temporary  a.短暫的 → temporarily adv.短暫地

momentary a.暫時的 → momentarily 暫時地

 

在文章方面,老師會特別說台灣沒有的一些表單或是台灣沒有的一些東西,因為Kevin好像是加拿大籍,之前還有拿大選選票給我們看,算也是長知識了。

 

 

再來是Max 金老師,Max老師上課比較注重口語跟生活的運用,也會教大家一些比較好克服聽力上面問題的方法,文法上面,講的也是很清楚,加上老師的顏值高,不知為何上他的課的同學顏值也頗高,很適合提升對英文的興趣。

Max老師的口頭禪,『搞定』~

 

寫了這麼多,我當然也不是專門在介紹老師的,來看看時代的課本,課本分為A、B、C、D本

 

這本是A本,是一本讓你慢慢想起來英文的書,適合學習,不要看完這本書就去考試,會GG唷!

IMG_4779.JPG

 

這是B本,這本的文法寫的很流暢,而且聽力的部分是英國腔,很適合同學加強聽力的英國腔,但是如果有時間,還是直接看BBC比較有趣。

IMG_4780.JPG

 

這本是C本,也是我覺得最難的一本,這本的難度我覺得超過正式考,正式考的考題也沒長到那麼看不完,但是這本裡面有很多很細的東西可以學習,是一本可以增加實力的書。

IMG_4781.JPG

 

D本跟A本是同一個出版社,我覺得除了單字量之外,強度是和AB本一樣的

IMG_4782.JPG

 

至於補習完,再準備正式考的時候,我將每本書的最後一回的試題都再做過,發現

A本 test3:895

B本 test3:825  , test4:855

C本 test2:605

D本 test3:835

 

我也做了國際學村這閱讀跟聽力,國際學村是大家都說難的書,真的很難!當我做ABD本的分數都蠻高的時候,寫國際學村大約400多而已,而且每次分書都差不多。我很認真的檢討和背單字,依舊400多,真的是一本讓人挫折會想唸書的書。

IMG_4777.JPG

 

這本書的缺點是就是閱讀跟聽力是分開的,其實考試還是建議一氣呵成把閱讀聽力直接兩小時寫完比較好,這樣考試才不會因為恍神而沒考好。

IMG_4778.JPG

 

寫完當然是很慌,而且很快就要考試了,完全不知道自己水準在哪裡,再來看看自己每個月的模擬考成績

第一次模考:390

第二次模考:475

第三次模考:570

第四次模考:630

第五次模考:535 (隔壁有人抖腳,讓我無法專心)

第六次模考:670

 

到了正式考,當然很緊張,但是我最怕的事情不是什麼冷氣會忽然碰一聲,也不是怕有什麼卸貨的聲音,而是怕有人在抖腳,畢竟坐的位置很近,如過正右方的人抖腳要迅速看考題真的是會令人無法專心,我這次在新竹的教育大學考試(現在已經變成清華了,真好),本來想說校園很安靜,當一個一個人入座的時候,我好緊張。終於我最怕的正右方來了,坐下去沒兩分鐘他就開始抖腳,天啊!抖腳大魔王出現了,然後開始填基本資料他當然是一直抖,位置真的很近,連監考老師走路也都很擠這樣。然後大魔王就重頭到尾一直抖,gosh~我真想檢舉他,考完當然也就GG了。

 

對,沒錯,還記得我模考少了約100分是因為有抖腳大魔王嗎,所以,看到625這種低分,我決定再考一次,畢竟都辛苦了半年了也不差這兩個月

IMG_4789.JPG

 

當然習題做過了,又要開始爬文了,沒想到大家都再推薦怪物講師,於是我就去誠品看了一下怪物講師的內容,然後就在博客來買了怪物講師的書。

 

我個人覺得,聽力好的同學到是可以不用買這本聽力,因為聽力感覺都差不多,但是閱讀如果和我一樣有文盲傾向的話,這本閱讀是很重要的。

IMG_4784.JPGIMG_4783.JPG

 

 

還有這本擬真試題,真的很擬真跟正式考真的有得拚的,我覺得相似度雖然沒有100%,但是說七八成以上也不為過了。(因為書放男朋家,改天再補圖片)

怪物講師模擬試題.jpg

 

當然考完一定要玩一下啦,於是這些書我就有看才看一下,無聊就去玩,去健身房,剛好又遇到過年,最後三周才開始苦讀,然後到了正式考了時候,一直再等待我的黃金右方到底又會不會遇到抖腳王,果然,這次在新竹高中考,整個超級幸運的,我正右方缺考,所以考不好當然也沒什麼好牽拖的啦! 等三周後,成績出來,真的是太令我開心了,果然大魔王還是抖腳,奉勸考生不要抖腳害人,拜託了!

 

一查詢成績就很興奮的先寫了這篇部落格,這次780真的很開心,雖然離金色證書還是很遠,但我已經很滿足了。

 

  

 

好的,以上就是我考兩次的心得!

--------------------------------------------------------------------------------------------------------------------------------------

接下來當然也要分享一下密技啦~

 

TOEIC主要為聽力和閱讀,分成七個大題,聽力Part1-4,閱讀 Part5-7,總共兩百題共990分。

 

Part1為圖片題,圖片題有時候會用一些很難的字,所以刪去法很重要。

1.注意相似音

2.一些常用到的東西,但卻不知道他的英文的字。
   amusement (park) 遊樂園、fun fair 遊樂場、stroll散步、trail小徑、glance at 看、register收銀機、garage車庫、border圍繞、instrument樂器、curved彎曲的、alley巷子、traffic cone 交通錐、stack堆疊、ceiling天花板、raise舉起 、sidewalk人行道、vessel船、railing欄杆、roll up捲起來、publication刊物、wheelbarrow手推車、physician醫生.........

 

Part2為問與答,我以整句聽懂為主,但主要一定要聽到字頭,分辨是5W1H還是yes/no questions

1.問題與答案出現重複的字越多,越不可能是答案,除非是選擇的題型(Are you busy with work right now,or could you help me move my desk?)

2.Wh問句絕對不會有YES,NO,但是YES/NO問句不一定會有YES或NO,可能會用I don't know、Not that I know of 、I have no idea、I wish I know............來代替。

3.5W1H:who(誰)、where(地方)、 when(何時)、why(理由)、why not(建議)、what(要聽整句才知道問什麼)、how+形容詞(一樣要聽到完整才能回答,像是How long是問時間)

4.Do you mind.....回答一定是否定(NO、not at all.....)

 

Part3. conversation對話,一定要先讀題,看是問主旨還是問男人還是女人

1.如果題目為主旨題、職業題,就大概聽一下來判斷

2.如果問題是what does the woman say about New Youk? 這樣只要仔細聽女的說話就可以了

我覺得第三個大題還蠻容易的

 

Park4.short talk 短篇,這個難度就很高,遇到新聞、氣象、時事廣播就很慘,但基本上Part3.4都要先讀題會比較容易,而短篇通常答題順序都是1.2.3,所以當第三個答案出來的時候就要注意囉!可能已經講完,就只能先放下執念,趕快讀下一個題目。

 

Park5-6其實差不多就是考文法、單字、詞類變化、慣用法之類的,對於很多人來說是送分題,但這一部分卻是我的大魔王。像我一開始還不知道Be動詞後可以放形容詞,是後來看了怪物講師的五大句型才知道,補習的好處就是難的我會,但是基本的有問題,於是我重新看了五大句型,如果英文底子跟我一樣很差,真的建議要看一下五大句型。

 

1.五大句型:(S為主詞、V為動詞、C為補語、O是受詞、IO直˙接受詞、DO間接受詞)


第一大句型:S+V

第二大句型:S+V+SC

第三大句型:S+V+O

第四大句型:S+V+IO+DO或S+V+DO(介+IO)

第五大句型:S+V+O+OC

為什麼要了解五大句型,像我之前總覺得老師說一句話不可以有兩個動詞或是一句話只能有一個主要動詞,我自己會讓自己很矛盾,由其實是在間接問句的時候,這時候靠五大句型來判斷了解是比較清楚的。像我看了怪物講師之後,裡面說到第一大句型中,只有主詞跟動詞,因為沒有受詞,所以不能有被動。也就是在被動語態中是部會有受詞的,這樣在考題中,如果後面有受詞,那就不會是被動,這樣就不用因為是人還是物而考慮答案猶豫不決。

而第三的句型是我們最常遇到的,最可怕的當然就是慣用法的部分啦!像是enroll in、result in 導致、result from產生....(要背慣用配上的介係詞及意思)

 

下圖是我個人認為的密技,背下來很有用

密技.jpg

 

2.單複數一致:

a.  every之後出現的單數名詞,就是單數

b.  each後,絕對出現單數名詞,就是單數

c.  a few後出現複數名詞,就是複數

d.  a variety of後出現複數名詞,就是複數

因為關係到主動詞一致,所以這個單複數也是很重要的。

 

3.詞類變化:我們常常都知道要背詞性,但是真正在考試的時候,一緊張忘記話,千萬不要慌張,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A)evident   (B)evidence  (C) evidenced  (D)evidently

看到上述的選項,不知道怎麼分詞性沒關係,我們先從變化最少的副詞下手,正常來說,形容詞+ly是副詞 (名詞+ly是形容詞,少數就先不提了)

所以,我們看到D選項,去掉ly就是形容詞,那麼A選項為形容詞,再來看C選項,有ed通常為過去式動詞或分詞,如果要選擇名詞那麼答案一定為B選項,直接用刪去法就可以了,但這個方法是建議在不確定的時候用,平常還是要背一下詞性比較好唷!

 

4.一個大名詞主要的順序就是冠詞+副詞+形容詞+名詞,(中間的副詞形容詞可以省略)

 

5.假設語態為時態倒退法,看到would/could/should/might就要小心是假設語態,IF那句時態退一格就對了很簡單

 

6.遇到要求、命令、堅持、建議,這幾個字配上that後面的動詞為原型(should省略)

   s+be+【要命堅建】+that s+v(原型)

A.要求:reguire、request

B.命令:ask、order、command

C.堅持:insist、persist

D.建議:advise、suggest、recommend

 

7.對等連接詞前後的詞性相同

 

8.某些動詞後面接ing的要背起來,admit承認、avoid避免consider認為、defer拖延、delay延遲、deny否認、enjoy喜愛、escape免除、evade閃避、finish結束、keep繼續、 mind介意、miss錯過、postpone延期、resist抗拒、report報導、suggest建議、tolerate容忍、understand了解
(要注意當consider如果翻成考慮,就後面的動詞就不是加ING,suggest如果後面有that是加原型,因為省略should,所以題目要看清楚唷)

 

9.代名詞:主格、受夠、所有格這一定要搞清楚,我這兩次考試都有靠一到兩題,算是送分題,如果不清楚的要自己搞懂囉!

 

至於第七大題,閱讀題雖然大家都覺得文字很多,寫起來很趕,要寫的快的方法,就是多讀些文章還有多了解一些生活知識,這樣有時候還沒看文章就知道答案了,像是飯店會送的是什麼,通常都是送早餐,這種就是屬於常識題。老外寫文章是開門見山,所以看標題跟每一段的第一二句話是很有用的,有時候標題看完就知道答案了,但是一樣是要先讀題,才能比較好解題唷!然後寫閱讀題不要有執念,看過去大概是什麼意思就好了,不要執著每個單字都要懂,這樣會搞死自己唷,整個看完猜意思,作完題目再整個查字典,再猜意思,第三次再細讀所有的意思。我是這樣,有問題的文章都是看三遍。(雖然我跟金魚一樣,只有三秒的記憶,人老了真的是如此阿!!!!!!!!!)

 

其實toeic官方上面也有考題可以下載,,雖然沒幾題,但是也跟正式考差不多

http://www.toeic.com.tw/about_test5.jsp

 

另外分享幾個學習英文的app:聽新聞學英語、多益重要英語、VOA、VoiceTube,這幾個都有中英文也可以調速度,尤其是voice tube

 

好像文章有點寫太長了一點,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考試順利囉!真心的建議怪物講師的模擬試題,擬真度真的很高,而且在寫正式考的時候,會覺得很放鬆跟平常在家寫試題一樣,雖然我考的分數不高,但是我的英文本來是真的很爛很爛的,語言的東西有時候不是我們不好,只是沒有環境而已,像國外的鄉村也有文盲,但是不是也有一口流利的英文,多接觸讓自己有環境好好的進步才是最重要的唷,共勉之!

arrow
arrow

    imitat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